Travel recommendations 中文

最快樂的旅遊國度!你今天快樂了嗎?

最有文化氣息的國家你可能去過,最瘋狂刺激的旅遊國度你可能也去過,但最快樂的旅遊國度你又去過了嗎?這個國家可能大家耳熟能詳,但你又知道她是全球最快樂的旅遊國度嗎?這個國家就是不丹!

不丹在Lonely Planet(著名旅遊雜誌)中奪得世界快樂指數數度排名第一的國家,連旅遊人都可以感受到當地快樂的氛圍!但大家又知不知道為什麼她是最快樂國家呢?

不丹人民不富裕,但很快樂

可能大家會以外不丹國民生活富裕,每天花天酒地、大魚大肉所以顯得快樂,其實不然。不丹絕對稱不上是富裕,甚至可以說是相對而言地貧窮。不丹的國民平均收入只有1400美元,比美國的41800美元平均收入要低不少……生活水平絕對比不上一些大城市,但她的快樂指數卻比較高。這全靠不丹的前任國王的施政所賜!

國王吉莫˙辛吉˙旺楚克在建國之時便決定要將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放的較後,反而是更注重國民對生活的滿意程度,立志要創造全球最快樂的國家。他將大部分的國家預算都花在了改善國民生活上,例如免費醫療、免費教育,確保在國家裡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到平等的教育、平等的醫療服務,不會收到社會地位或是收入的影響。至於國防等對民生沒有直接影響的範疇,他便利用外交協議外判給印度,讓印度派軍隊協助國防。

不丹環境優美

除了平等的概念以外,不丹亦非常重視環境保育。新鮮的空氣、清澈的河流、優美的景色皆是令人能放鬆心情,感到快樂的元素。不丹人從小比教育要愛護環境,從日常生活到基建都會考慮到環境保育。例如禁止了釣魚和採礦的活動,保留了大自然的原貌;在興建水力發電廠是為了避免砍伐樹木而在地下興建。這些微小的行為和舉動為不丹人帶來了最原始的環境,和最放鬆快樂的生活。這種快樂和大城市的「快樂」截然不同,可以說是一種「減法」的快樂。各位旅人一定要到不丹感受這種簡樸的快樂,相信會讓你對「快樂」重新作定義。

0 comments on “最快樂的旅遊國度!你今天快樂了嗎?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GLID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