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s brought by Covid-19 中文

旅行停下了…誰會是得益者?

旅行停下來了,有人歡喜有人愁。愁的固然佔大多數,對於喜愛去旅行的香港人而言更甚。但在這個困境之下,得益者其實不少。

自然環境

旅行對於經濟而言固然有莫大幫助,但對於環境的破壞卻是不可忽視。不論是叢林的生態、海洋生態,都會隨著遊客的數量增多而受到破壞。例如泰國的馬雅灣,曾試過因為每日平均5000名遊客到訪而導致海洋生態受嚴重破壞,導致需要暫時封閉。韓國濟州島雖然表面亮麗,但其實因旅遊而受到廢物污染。由於每日遊客量多,即使想要打理亦無從入手。這一次疫情使旅行停下,或許是讓環境逐漸恢復的好機會,所以大家耐心等侯讓環境慢慢恢復。

自然環境因旅行停止得益

本土小店

耳熟能詳的全球化壞處,就是一些本土的小店需要面對國際舞台的經濟競爭,慢慢在社區中淡出。但隨著疫情封關,本土的消費者被迫留在本地消費,花費更多的時間發掘本地的優秀貨品或者製作。海外運送在疫情較為緩慢亦使本土小店取得優勢,很多時候可以直接到店裡購買,免卻了漫長的等候。在這個環境之下,相信不少小店都會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間,比如一些本土的生活用具、工藝品等(可到IG或FB重溫Gloria訪問中提及的本土陶藝師!)

本土小店因疫情多了人惠顧

眾多長期漂泊異地的旅人們

趁著青春漂泊異地固然有趣和難忘。但在香港其實也有一眾朋友和家人等待著你的歸來。很多長期在外工作、或是全職旅人,陪伴家人和朋友的時間就顯得很少。現在疫情使旅行停下來了,雖然沒有辦法繼續以往的工作,令人困擾,但換一個角度看,這正是你和家人多相處和分享的機會,將多年在外地既趣事和經歷一一訴說。初此以外,這亦是你找尋自己人生其他方向的大好機會,正如在GLIDE專訪中的咖啡師Andy一樣,因為疫情封關而無法返回台灣繼續導演工作,繼而在香港當起了咖啡師,尋找到自己的其他可能性。

乍看之下,疫情的確爲許多人造成困境,但與此同時,亦有其他人和事因此得益。只盼望疫情能早日完結,各位在重新出發旅遊之時也不忘支持本土小店,以及珍惜我們珍貴的大自然。

0 comments on “旅行停下了…誰會是得益者?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GLID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