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旅行感 (香港 vs 外國)

【尋找旅行感】 香港梧桐寨瀑布 vs 日本淨蓮瀑布

日本瀑布百選之一的淨蓮瀑布落差高度25公尺、寬度7公尺,壯麗的水瀑、磅礡的氣勢,為伊豆最大的瀑布,據傳日本昭和天皇曾經為此讚嘆。在這濃濃的森林綠蔭裏,群生在淨蓮瀑布周圍的頂芽狗脊蕨讓這裏更添綠意。頂芽狗脊蕨是在日本唯有分布在伊豆及九州南部的蕨類植物,希奇珍貴,被静岡縣指定為天然記念物。

日本瀑布百選之一的淨蓮瀑布落差高度25公尺、寬度7公尺,壯麗的水瀑、磅礡的氣勢,為伊豆最大的瀑布,據傳日本昭和天皇曾經為此讚嘆。在這濃濃的森林綠蔭裏,群生在淨蓮瀑布周圍的頂芽狗脊蕨讓這裏更添綠意。頂芽狗脊蕨是在日本唯有分布在伊豆及九州南部的蕨類植物,希奇珍貴,被静岡縣指定為天然記念物。在古代沒有道路可通往此地,因此人們因為斷崖峽谷及深山巨峰阻擋,無法輕易的接近,也就造就了這神秘又原始的天然景觀,到了日本明治時代末期,湯島旅館的主人投下巨資方才開拓。

而在香港,有座瀑布與淨蓮瀑布十分相似-梧桐寨瀑布。它是香港最長最壯觀的瀑布,位於大帽山北麓,有三百年歷史,保存了很多茂盛的百年老樹,村內外盛產矜貴的土沉香。 所謂「帽山群瀑」,即環繞大帽山大大小小的瀑布飛泉,當中梧桐寨瀑布可謂當中最為人熟悉的飛瀑,更被譽為「香港四大自然奇景」之一。梧桐寨共有四條主要瀑布,由北至南分別為井底瀑、中瀑(馬尾瀑)、主瀑及散髮瀑。其中主瀑高約30米,位於海拔約450米,為全港最長瀑布,氣勢磅礡,是有名的遠足景點。猶如日本靜岡縣的淨蓮瀑布一般,但需留意路途比較辛苦,新行山者較難駕馭。

前往交通:64K巴士,大埔墟港鐵站來往元朗(西)    ,於梧桐寨下車。

                    25K小巴,大埔墟(懷仁街)來往梧桐寨,於梧桐寨(總站) 下車。

路線:梧桐寨巴士站(林錦公路)>萬德苑>井底瀑>中瀑>主瀑>散髮瀑>繞道返回梧桐寨巴士站(林錦公路),全長約5km,約4小時可完成。


在梧桐寨瀑布附近,有一個環境保育教育中心及植物園-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裏面有4條主要生態徑路線:小魚繞徑、喬木繞徑、淨心繞徑、凌霄繞徑。各位可以任意選擇一條或多條路徑參觀,或者乘搭園內觀光巴士,沿路欣賞各動植物、自然景觀及景點。此外,園內設有恆常藝術工作坊,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手工藝活動在藝舍可以參與,如木刻印刷或樹輪拓印。而最特別景點之一,莫過於「世界主要城市指示牌」。這個高大的指示牌標示出世界各大城市的方向及距離,在50至60年代於英國十分流行,大家不妨去欣賞或打下卡!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地址: 大埔林錦公路

前往方法:64K巴士,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門前的巴士站下車

官網:https://www.kfbg.org/tc/attractions

《世界主要城市指示牌》

地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上山區白理桃蘭花保育園附近

0 comments on “【尋找旅行感】 香港梧桐寨瀑布 vs 日本淨蓮瀑布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GLID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