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旅行感 (香港 vs 外國)

【香港景點懶人包】認識香港地質公園——果洲群島

作為香港地質公園之一的果洲群島位於香港西貢,主島包括北果洲、南果洲和東果洲,因其地貌豐富、擁有世上罕見的大面積六角柱狀節理火山岩,而於2011年被列為果洲群島特別地區。立即一覽果洲群島行山路線、北果洲島和南果洲島的必去景點及果洲群島的參觀時間和交通!

1. 香港地質公園——果洲群島

作為香港地質公園之一的果洲群島位於香港東南部,西貢的東南偏南16公里處,果洲群島的主島包括北果洲、南果洲和東果洲。因其地貌豐富,擁有世上罕見的大面積六角柱狀節理火山岩,是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的重要部分,於2011年被列為果洲群島特別地區,確保其地質資源獲得更佳保護。

果洲群島行山路線: 尖沙咀碼頭 > 乘船前往北果洲 > 200號燈塔 > 大灶口洞 > 銀瓶頂 > 乘船前往南果洲 > 迷你天后廟 > 北奶頂 > 石拱門 > 乘船往尖沙咀 

2. 北果洲島必去景點——200號燈塔、銀瓶頸、六角石

而果洲群島中有很多特別的景點。 登上北果洲島後沿山徑而上,很快就會抵達有「東海明燈」之稱的200號燈塔,在燈塔位置已經可以看到大灶口洞,也有人稱為H形洞。  一直沿山徑走,可以在銀瓶頸短暫停留。海浪湧入狹窄的石間,形成銀瓶頸特有地形,岩上佈滿六角石。有一奇石在崖線懸空掛着,人稱「大炮石」或「大膽石」,曾六人嘗試站在石上,搖搖欲墜,驚險萬分。海水和石間亦有橫形的六角石,稱為「西式棺材石」,被海浪泊打,千年不變。要注意銀瓶頸是陡峭驚險,2006年有一人意外墮崖身亡,石上豎立「小心塌石,注意安全」的石碑。

3. 南果洲島必去景點——天后廟、石拱門

之後坐船登上南果洲,南果洲其中一個較有趣的景點,就是全香港最小的天后廟,只有1.5米高。由位於南奶頂的天后廟走到北奶頂,就能在山上看見大猩猩石頭。走到島中央,就是一個最標誌的地方 – 石拱門,又稱「虎口大洞」,因千萬年風浪洗禮而成的岩洞,是果洲蝕島中最大的海蝕洞,與塔斯曼尼亞的塔斯拱門有幾分相似。

4. 果洲群島參觀時間及交通

能夠登上果洲群島參觀的時間就只有盛夏兩三個月,皆因果洲群島地理位置十分當風,需要乘搭接駁船方可到達,沒風的日子才可以一闖。所以要前往果洲群島,記得要先查看天氣狀況!

遊覽方法︰主辦本地生態旅遊的旅行社都會提供旅行團,或租船前往。

地址:新界西貢海果洲群島

網站:www.geopark.gov.hk/b5_s4f4.htm

同場加映:認識塔斯曼尼亞(Tasmania)

作為香港地質公園之一的果洲群島亦有「港版塔斯曼尼亞」的美譽,塔斯曼尼亞(Tasmania)是澳洲唯一的島州,位於澳洲大陸東南角約240公里的外海,是一座呈心型的島,與澳洲本土最南方的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隔海相望。而塔斯曼半島中最著名的自然奇景有塔斯拱門(Tasman Arch)、魔鬼廚房(Devils Kitchen)等。這些天然的地質景觀皆是經過數百萬年時間的海浪或海水沖蝕而形成的海崖及海蝕拱門。

0 comments on “【香港景點懶人包】認識香港地質公園——果洲群島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GLID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