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旅行感 (香港 vs 外國)

【香港景點懶人包】灣仔藍屋、藍屋建築群、「日月星街」一日遊

在灣仔,有一個全藍色的小屋兼活化保育建築物——We 嘩藍屋。 點解灣仔藍屋是藍色?藍屋建築群有哪些?灣仔還有甚麼打卡好去處?立即閱讀【灣仔藍屋懶人包】讓Glide帶你認識灣仔藍屋、藍屋建築群及「日月星街」!

1. 灣仔We嘩藍屋及「香港故事館」

在灣仔,有一個活化保育建築物——We 嘩藍屋。 灣仔藍屋本非藍色,緣於1990年代,香港政府要為藍屋外牆髹上油漆,無奈物料庫只剩下水務署常用的藍色油漆,只好就地取材,將整座藍屋便髹成藍色,藍屋因此得名。

藍屋並非只是供人欣賞的建築,裏面是有人居住的! 當年政府曾打算透過傳統的活化方式遷走居民後改建建築,但後來同意採納民間提出的「留屋留人」方案。除了繼續在內居住的市民外,更有多個單位近日成功租給新的住客。因此各位在參觀的時候,記住要保持安靜!

而藍屋地下有一所「香港故事館」,每逢星期四定期舉辦不同的文化藝術活動,如「藍屋飯聚」、「藍屋畫室」、「藍屋放映」及「黃昏音樂」等。另外,他們更會組織街坊舉辦灣仔及中上環社區文化導賞,讓大眾更加認識自己生活的地方。各位去藍屋打卡之餘不妨去參觀 ,了解更多灣仔的文化。

2. 藍屋建築群

在藍屋附近,還有被塗上其他顏色的「黃屋」及「橙屋」,合稱藍屋建築群,皆是香港有特色的唐樓。這些建築相連起來,真是色彩繽紛,在眾多灰色建築群的灣仔舊區中更顯特別!

除了藍屋建築群外,這棟和昌大押也是超過100年歷史的唐樓,也算是舊樓重生的代表作之一。 建於1888至1900年代的和昌大押,是由四幢樓高四層,設有長廊式陽臺且相連的唐樓所組成,66號早期曾為當舖使用,目前樓上的餐廳The Pawn,也取其當舖之意。跟許多位於熱鬧街區的古蹟一樣,曾面臨拆除重建厄運,幸好2007年在香港市重建局的翻新復修下,有效活化讓其有了新生命,現今的和昌大押樓上是高級英式酒吧及餐廳The Pawn,地下則為販售傳統食品和古玩的高級生活用品店,大家不妨前往參觀下。

3. 「日月星街」

數到灣仔文藝氣息最濃厚的地方,非「日月星街」莫屬,即分別為日街、月街及星街。十八世紀末,香港首座發電廠建於灣仔,並以《三字經》中「三光者,日月星」命名鄰近街道,當中隱含著發現廠電力會為街頭帶來光明的意思。這裏有種遠離煩囂,與城市隔絕的氛圍,是一個充滿寧靜、溫馨的小社區。日月星街有有不少極具特色的文創小店、咖啡室,適合到這裏放鬆心情。而且這裏的小巷有不少的塗鴉及特色建築,例如彩虹樓梯、星街垃圾站等,也可以去欣賞拍照!

地址及前往方法一覽

1. We 嘩藍屋地址:灣仔石水渠街72A地下 (查看地圖)

2.「香港故事館」地址:灣仔石水渠街 72A 號地舖 (查看地圖)

3. 藍屋建築群-黃屋:灣仔慶雲街 2 號至 8 號雙數門牌

4. 藍屋建築群-橙屋:灣仔景星街 8 號單數門牌

5. 和昌大押地址:香港灣仔莊士敦道60至66號

6.「日月星街」前往方法:金鐘F出口步行至太古廣場三期,沿扶手電梯而上可見星街的出口

同場加映:認識 「藍色小鎮」 舍夫沙萬(Chefchaouen)

提起香港的藍色小屋, 都可以介紹一下舍夫沙萬(Chefchaouen)的藍色小鎮,舍夫沙萬(Chefchaouen)位於里夫山脈的兩座山峰之間,靠近丹吉爾和西班牙的飛地Ceuta,被認為是摩洛哥最美麗的城市。由於小城房屋都刷上深淺不一的藍色調,皆被稱作「藍色小鎮」,是遊客熱愛的打卡點。

0 comments on “【香港景點懶人包】灣仔藍屋、藍屋建築群、「日月星街」一日遊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GLID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