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Normals of Travel 中文

肺炎後的旅遊新常態

疫情過去了… 一切還是照舊嗎?

在2020年,許多事情都讓人始料未及。其中令一眾旅遊人最為苦惱的不得不提成為了全球大流行的COVID-19 (肺炎)。肺炎使各國人民紛紛戴上口罩,輕則限制民眾聚集,嚴重的如意大利,摩洛哥等皆曾經封關,禁止遊客到訪。這種情況至今已維持約半年多,令人不禁思考,疫情過後,旅遊真的會和以往一樣嗎?

對於肺炎過後的旅遊新常態,Glide旅人專訪系列影片中的訪問嘉賓阿翔則如此說道:「相信疫情過後大家都會變得保守和封閉,過著戴上口罩,不斷猜疑身邊人是否受感染者的時間久了,慢慢會成為一種直覺和習慣。對於遊客的健康狀況會更加在意,盡量避免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形成了一種隔膜…」(Glide旅人專訪可在Youtube Channel: Glide 重溫)

人們更注意衛生

除了阿翔提及的人際關係改變以外,遊客的旅遊心態亦會改變。從以往著重旅遊景點的趣味性和熱門程度,變得更著重當地的衛生情況。在景點選擇上,太擁擠而且環境衛生較差的地點,如部分主題遊樂園等,可能會盡量避免。在住宿選擇上,遊客將會更是謹慎,確保房源有徹底消毒才敢入住,減低受到感染的機會。至於交通,相信包車和自駕遊將會成為熱門選擇,以確保座駕內環境潔淨和安全。不難想像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遊客數量會大幅下降。

尋找大自然本地遊

除了國際旅遊外,旅遊在疫情後的定義可能會變得更為廣泛,更多人將轉投本地旅遊的旅行模式(Staycation)。出外旅遊需要面對重重風險,不論是旅遊業界或是旅遊人都會投放更多資源和時間在本地遊上。這半年裡,香港人的外出習慣已經充分證明了本地遊的大趨勢。以外無人問津的離島地區,西貢等郊外地區,紛紛成為了熱門好去處。在山頭上需要排隊才能前行的畫面更是多不勝數。發掘本地過往未被開發的景點很有可能成為疫情後的一大重點。

0 comments on “肺炎後的旅遊新常態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GLID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